安全操作规程-数控机床
发布时间:
2014-05-2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工教中心
浏览次数:

数控机床安全操作规程(Safe operating procedures for the CNC machine tool)


一、安全操作基本注意事项 (Basic principles of safe operation)


1、工作时穿好工作服、不允许戴手套操作机床。


2、未经允许不得打开机床电器防护门,不要对机内系统文件进行更改或删除。


3、注意不要在机床周围放置障碍物,工作空间应足够大。


4、某一项工作如需要两人或多人共同完成时,应注意相互间的协调一致。


5、不允许采用压缩空气清洗机床、电气柜及NC单元。


6、未经指导老师同意不得私自开机。


7、请勿更改CNC系统参数或进行任何参数设定。


二、工作前的准备工作 (Preparing work before operation)


1、认真检查润滑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如机床长时间未开动,可先采用手动方式向各部分供油润滑。


2、使用的刀具应与机床允许的规格相符,有严重破损的刀具要及时更换。


3、调整刀具所用工具不要遗忘在机床内。


4、刀具安装好后应进行一、二次试切削。


5、加工前要认真检查机床是否符合要求,认真检查刀具是否锁紧及工件固定是否牢靠。要空运行核对程序并检查刀具设定是否正确。


6、机床开动前,必须关好机床防护门。


三、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Safety cautions during operation)


1、不能接触旋转中的主轴或刀具;测量工件、清理机器或设备时,请先将机器停止运转。


2、机床运转中,操作者不得离开岗位,机床发现异常现象立即停车。


3、加工中发生问题时,请按重置键“RESET”使系统复位。紧急时可按紧急停止按钮来停止机床,但在恢复正常后,务必使各轴再复归机械原点。


4、手动换刀时应注意刀具不要撞到工件、夹具。加工中心刀塔装设刀具时应注意刀具是否互相干涉。


四、工作完成后的注意事项 (Notices after operation)


1、清除切屑、擦拭机床,使机床与环境保持清洁状态。


2、检查润滑油、冷却液的状态,及时添加或更换。


3、依次关掉机床操作面板上的电源和总电源。

    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201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