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学校办学60多年来,一直注重实践教学,逐步形成了“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现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基地。

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是隶属于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院,专业基础厚,师资力量强,教学管理规范。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坚实的办学积累,以及新的办学模式探索和实践,必将在新的校区形成新的办学优势。
    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实习工种齐全,冷热加工配置平衡,工程训练项目涵盖车、铣、刨、磨、钳、铸、焊、热处理等机械制造基础模块,数控车、数控铣、线切割与特种加工等现代制造技术模块,电工、电子、计算机拆装等电工电子模块和综合创新模块,是目前国内训练项目和内容最多的工程训练课程之一。学校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素养,将所有专业的学生分类别全部纳入工程训练课程教学,教学内容结合学校自身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与工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从实践中提炼教学案例,形成了贯穿本科全过程的以“多类型、递进式、多层次、模块化、创新性、开放式”为特征的现代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模式。

工程训练课程教学模式采取模拟准工业化生产环境,通过示范、示教、设计、实训、实验和综合创新制作,使学生自己动手完成基础工程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等一系列的工程训练项目,直接获得对现代工业生产方式和生产工艺过程的基本知识,接受生产工艺技术组织管理能力的基本训练,能确保综合性、创新性实训项目与机、电、数控技术相结合,突出现代先进制造技术的训练和培训,其中新技术、新工艺的训练课时数已占整个实习30以上。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每个基本训练项目上都设有创新制作单元,分阶段分层次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以工程训练课程为牵动,通过师生团队、课内外结合、跨学科交叉、自主选题、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积极有序地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中心为适应实训、实验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工程训练中心条件建设,购置训练设备,使实训项目和训练设备的数量均处于全国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前列。目前扩建了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并正在筹建有较大规模和丰富内涵的工程认知展览馆。同时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以“双师型”教师为主体的“工程训练”课程教师队伍,队伍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团队精神好,整体素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