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操作规程-钳工
发布时间:
2014-05-2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工教中心
浏览次数:

钳工安全操作规程(Safe operating procedures for locksmith)


1、在钳工工作台上工作:
(1)工件必须牢固地装夹在虎钳上,装夹小工件时须防止钳口夹伤手指。
(2)松紧虎钳时,须防止工件跌落伤物、伤人。
(3)不得用手挖剔锉刀齿里的切屑,也不得用嘴去吹,应该用专用的刷子剔除。
(4)锤击凿子时,视线应该集中凿切的地方。凿切工件最后部分时锤击要轻,并注意断片飞出的方向,以免伤人。
(5)使用手锯时,不可用力重压或扭转锯条,工件将断时,应轻轻锯割。
(6)铰孔或攻丝时,不要用力过猛,以免折断铰刀或丝锥。
(7)禁止用一种工具代替其他工具使用,如用扳手代替手锤;用钢尺代替螺丝起子;用管子接长扳手的柄;用划针代替样冲打眼等。
(8)锉削时,工件的表面应高于钳口面,不得用钳口面作基准面来加工平面,以免锉刀的磨损和台虎钳的损坏。

2、在砂轮机上工作:
(1)使用砂轮机修磨工具时,须先征得实习指导教师的同意。
(2)工作前应先检查砂轮机的罩壳和托架是否稳固,砂轮有否裂缝,不准在没罩壳和托架的砂轮机上工作,砂轮和托架间的间隙不得大于2厘米。
(3)刀具在砂轮上不能压得太重,以防砂轮破裂飞出。

3、在钻床上工作:
(1)未经实习指导教师同意不得任意变更钻床速度,调整速度时,必须先停车然后再用手小心移动皮带或变速箱的手柄。正在调试的钻床不得开动。
(2)禁止用手握住工件进行钻孔,应该把工件紧固在虎钳中或用压板固定在工作台上。
(3)孔将穿透时应十分小心,不可用力过猛。
(4)钻孔时如发现中心不对,不能用强拉钻台的方法来校正。钻孔时严禁戴手套操作。

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201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