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操作规程-车床
发布时间:
2014-05-29
文章作者:
发布人:
工教中心
浏览次数:

车床安全操作规程(Safe operating procedures for Lathe)

1、车床开车前,必须按照安全操作的要求,正确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认真检查机床各部位和防护装置是否完好。


2、实习学生必须熟悉车床性能,掌握操作手柄的功用,否则不得动用车床。


3、车床启动前,要检查手柄位置是否正常,手动操作各移动部件有无碰撞或不正常现象,润滑部位要加油润滑。


4、工件、刀具和夹具都必须装夹牢固才能切削。


5、卡盘上的扳手在夹紧工件后不要忘记取下,以免开车时飞出伤人。小拖板和转盘平面上下面应对齐,不要往前摇出太长,往后摇出太多,以免撞坏拖板。


6、车床主轴变速、装夹工件、测量工件、清除切屑或离开车床等都必须停车。


7、工件转动中,不准手摸工件,或用棉丝擦拭工件,不准用手去清除切屑,不准用手强行刹车。


8、切削时勿将头部靠近工件及刀具。人站立位置应偏离切屑飞出方向,以免切屑伤人。切屑应用钩子清除,禁止用手拉。


9、工作场地保持整洁。刀具、工量具要分别放在规定地方。导轨面上禁止放任何物品。


10、实习人员应在指定的车床上进行实习操作,不要任意开动其它车床及触动手柄,以免发生不应有的事故。如发现机床有故障,应立即停车,并及时报告实习指导教师。


11、工作结束后,应切断机床电源,将刀具和工件从工作部位退出,清理好所使用的工、夹、量具,并作好机床的清洁工作。

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2013年11月22日